Wednesday, December 1, 2010

市場的秘密 (乘風遊 劉創楚)

市場的秘密
(星島)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06:30

(綜合報道)

(星島日報 報道)美國 壓人民幣升值,如四月彼邦將中國定性為匯率操控者,則擦槍走火有可能掀貿易戰。在此緊張時刻,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接受《金融時報》訪問,指出美國向中國收懲罰關稅的話,中國無可能不報復。如此一來中國當然會有損失,但美國企業損失更大。他以中國出口之最大宗手提電腦為例,美國零售三百九十九美元 的手提電腦,中國去年出口一億五千萬具,但每具中國廠商只收三十五美元加工費,餘下三百六十四美元全為美國公司收去,包括向Intel等進口晶片及批發零售商人的利潤。美國所得是中國的十倍。

這一事實正好揭破全球化下市場的秘密。在全球化尚未成形之時,海耶克(F.A. Hayak)已看到此趨勢,因為西方近數百年富強之原因,正好是循此路向發展。他稱此趨勢為「擴大的秩序」(Extended Order):秩序把廣大地區的生產者、分銷者和消費者連結在一起,大家一齊增值、一齊致富。此秩序最初由歐洲擴大至非洲 ,再至亞洲和美洲,最後擴至全世界。

海耶克指出這個全球化市場的規律:

       第一是無形的部分(Intangibles)比有形的部分更有價值。有形的部分是把商品生產出來,即中國的手提電腦製造商,他們只有菲薄的增值。無形者是口味(如奢侈品)、是關係(如人情)、如融資(銀行)、如設計(及推銷等),它們本來已昂貴,也有力量加價,所以有得選擇,寧要處於無形的位置(蘋果公司單收專利權費,已是加工費的五倍)。

第二是再安排者(Rearrangers),即做中間環節的批發零售及物流也好過做生產者。海耶克的結論是貿易戰令人人受損,但西方會傷過東方。

(乘風遊 劉創楚)

No comments:

Ying Yang

Ying Yang

About Me

Restarting to Lear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