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2, 2010


日本食品添加劑之神安部司揭密食品真相

http://www.315rx.com   發表於:2009-4-15  

來源:315熱線網-

食品真相大揭秘



315 熱線網消息:食品添加劑的世界裡,有很多不為消費者所知的"黑幕".本書作者曾經在日本一家食品添 加劑公司擔任首席銷售員,他曾經把自己當成了為製造商解除煩惱的"救世主".他用黏糊糊的肉碎和三十多種添加劑做出了暢銷肉丸,創造出的利潤甚至讓廠家蓋 起了一座大樓,但是當看到自己的孩子津津有味地吃著這種肉丸時,他再也坐不住了,辭掉"首席",開始擔當揭開食品生產"黑幕"的"活證人".

我被稱為"食品添加劑之神"

這是30年前的事情了。我大學畢業後進了一家食品添加劑公司。工作是向食品加工集團、地方食品加工廠及個體商店等客戶推銷添加劑。

剛進公司的我首先看到的是添加劑的化學名稱:亞硝酸鈉、山梨酸鉀、甘油脂肪酸酯……

我在大學是學化學的,所以對化學名詞十分熟悉,但還是感到些許驚訝:那些東西竟被用在我們吃進嘴裡的食品上。而初次見到食品加工現場時則更為驚愕,添 加劑的效果實在太了不起了!

暗土色的鱈魚子原料,只要把它放在添加劑裡浸泡一個晚上,就會變成像嬰兒肌膚一樣粉嫩的鱈魚子。淺褐色乾癟了的蘿蔔,如果在添加劑裡泡一晚的話,就會 變成漂亮的黃澄澄的蘿蔔鹹菜。咬起來咯吱咯吱,口感也好,誰都會覺得味道不錯。而且由於使用了添加劑,比起以前的鹹菜來鹽分更低。這樣對身體也有好處,我 發自內心地佩服。

一個關係不錯的餃子皮加工廠廠長問我:"餃子皮會粘到機器上,剝餃子皮的時候,每次都必須把機器停了。有沒有什麼解決辦法?"

我的臉上閃過一絲不易察覺的微笑,"那麼,加乳化劑吧。工作起來會更加輕鬆,還能防止乾燥。再加點增稠多糖類,皮就會很筋道。各試用兩種怎麼樣?"我 就這樣賣掉了四種添加劑。

四種添加劑交貨後,過了幾天我再去工廠,廠長已是滿臉笑容。他非常高興,"啊,加進那個之後,機器一次也沒有停過。那種'藥'真厲害啊。"

就這樣,我的銷售業績不斷地增加。

漸漸地,我的銷售方法變得更加巧妙,我能讓食品加工業者都非常樂於使用添加劑。

某家店的手擀面頗受好評,客人也絡繹不絕,老闆的目標是開設多家連鎖店。

但是,做手擀面的師傅很難培養。即便將擀面技法傳授給在廚房工作多年的人,他也根本無法達到老闆自己的水平。做手擀面的技能是要經過常年練習才能培養 出來的,光看是看不會的。

此時,我開始"從旁指點".

"和面的時候加進麵筋粉的話,就很容易做出筋道順滑的麵條。然後,再加進這個和這個,會更加容易。"

說完,我又提議使用乳化劑、磷酸鹽等數種添加劑。實際上,用了這些添加劑,手藝就沒有用武之地了。

我還提出了湯的簡便做法。"在店裡做會來不及。如果在工廠大量生產桶裝湯的話,那樣會比較快捷而且便宜。"於是,我開始開發類似那家麵館味道的湯。當 然,我用了化學調味料、酸味劑等添加劑,壓低了原料的價格,最後將其裝入加侖桶以便於運輸。

"把這種湯稀釋十倍,就可以用了。"

老闆非常高興。我還勸說他在煮麵的鍋裡加入酸味劑。這樣,面的切口處就不會黏糊糊的了,煮出來也會好看很多。

而後,老闆接連開了第二家、第三家店舖,我也很高興。

我是公司裡的首席銷售員,銷售業績直線上升。像是在玩倍倍增遊戲一樣,我工作得十分愉快。

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被人叫做"添加劑活詞典"、"食品添加劑之神",當地的食品加工業者、手藝人都說"有事找安部".

找我的電話一直響個不停。而只要是有關添加劑的事,無論什麼我都能馬上回答出來,暫且充當起了"添加劑顧問".

有一個製造商,因為這樣一件事哭喪著臉來到我這裡。

"我購進了大批便宜的藕和牛蒡,但外表全是黑的,有什麼辦法嗎?"

像這種情況,只要使用添加劑,一切都將迎刃而解。

"將其漂白,真空包裝後出售就可以了。"

聽了我的建議之後,他買了一批漂白劑。我告訴了他使用方法、真空袋子的滅菌法以及哪些添加劑可以防止變色。

  改變人生的肉丸事件

食品能夠長期儲存、外表美觀、味道鮮美、成本下降……這些都是食品添加劑的功勞。但是有利必有弊,我也不是不知道添加劑的毒性,但那只不
過是紙上談兵,我沒有把它們當做現實問題考慮過。不僅如此,我還認為添加劑是世上不可缺少的東西,把自己當成為製造商和手藝人解除煩惱的"救世主",甚至 還自負地認為自己為食品產業的發展做出了貢獻。

直到有一天,發生了一件可以說是我人生轉折點的事。那天是我女兒的三歲生日。當時我就像拚命三郎那樣工作,很少在家裡吃飯,半夜回家也是常有的事。所 以女兒過生日我必須要補償一下,那天早早就結束工作回家了。餐桌上擺滿了妻子準備的飯菜。其中,有一個盤子裝著肉丸,上面插著可愛的米老鼠牙籤。

我隨手拿起一個扔進嘴裡,頓時僵住了。那個肉丸就是我調配的化學調味料、黏著劑、乳化劑的味道。我急忙問道:"這是怎麼回事?買來的嗎?××生產的 嗎?袋子給我看看。"

妻子若無其事地回答我"是啊,××生產的啊",說著便拿出袋子給我看。

沒錯。的確是我自己開發的商品,只是因為上面插著米老鼠牙籤,又澆上了妻子做的湯汁,所以竟疏忽得沒有一下子看出來。

"這種肉丸很便宜,孩子又喜歡,所以經常買。一端出這個來,孩子們就會搶。"

我抬頭一看,女兒、兒子都正在津津有味地吃著那種肉丸。

"等、等、等等!"

我慌忙用兩隻手摀住了盛著肉丸的盤子。身為父親的我做出這種慌張的舉動,家裡人都愣住了。

那種肉丸作為超市的特賣商品,是一個製造商委託我們開發的。那個製造商採購了大量便宜的肉碎。肉碎就是從牛骨頭上剔下來的幾乎不能稱之為肉的那部分, 一般用來製作寵物飼料。這些肉碎既不能做成肉餡,又沒有什麼味道,可確實是牛肉,而且很便宜。於是他來找我商量,看看用這些肉碎能做什麼。

首先,加進一些不能下蛋的雞的肉餡,以增加份量,接著加進一種叫做組織狀大豆蛋白的東西,以便製作出柔軟的感覺。但是,僅僅這樣還是沒有什麼味道,於 是我便使用了大量的牛肉濃汁、化學調味料等來增加味道。同時為了使口感嫩滑,還加入了豬油、加工澱粉等。

另外,我還加進了黏著劑、乳化劑等。由於是使用機器進行大批量生產,所以作業起來也容易了許多。為了使顏色好看,我還使用了著色劑;為了延長保質期, 使用了防腐劑、pH調整劑;為了防止退色,使用了抗氧化劑。

這樣,肉丸就基本上做好了。

最後,再往裡混入調味汁和調味番茄醬就大功告成了。但是如果使用市售的調味汁和調味番茄醬,價格較貴就不合算了。因此為了控制價格,就要使用添加劑來 做出"具有那種味道的東西".

首先把冰醋酸兌水稀釋,用焦糖色素使其變黑,然後再加入化學調味料,做成"仿調味汁".把番茄醬用著色劑上色,加入酸味劑,用增稠多糖類增加其黏度, 就做出"仿調味番茄醬".把這種湯汁澆在肉丸上,放入真空袋子裡加熱殺菌,商品就完成了。整個製作過程大概使用了二三十種添加劑,真可稱得上是"添加劑 堆"了。

這樣,本來是毫無用處的肉碎,在加入各種添加劑後,被製成了"食品".

我開發的這種肉丸,一盒的售價不到100日元(約合人民幣6.8元).價錢之所以定得這麼低,是因為成本才二三十日元。產品一上市,立刻大受歡迎,得 到了小孩子和家庭主婦的喜愛。那是開發之初就制訂的目標。

雖然作為原料的肉不能吃,但在使用了添加劑後就做成了可口的肉丸。我就是要做出小孩子特別喜歡的味道,而且是兩三口就能吃掉的柔軟的食品。三聚磷酸 鈉、甘油脂肪酸酯、磷酸鈣、紅色3號、紅色102號、山梨酸、焦糖色素……孩子們津津有味地吃著這些東西。那個製造商都笑得合不攏嘴了,據說他僅靠這一種 商品的利潤就蓋起了一座大樓。

  辭掉"首席",揭發內幕,為過去"贖罪"

在黏糊糊的肉碎裡嘩啦嘩啦地加進添加劑做出來的肉丸,我的孩子卻在開心地吃著。

在此之前,這種肉丸對我來說,還是值得驕傲的。將本來已沒有用處即將丟棄的東西製成了食品,一方面有利於環保,另一方面對於那些連一元錢都要省的家庭 主婦來說,簡直就是福音。而且我使用的添加劑全是經國家認可的,我還很自豪為食品產業的發展做出了貢獻。

但是,那時我才清楚地認識到,我根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吃這種肉丸。

過去,我只認為自己是"生產方"、"銷售方",那一刻我才意識到自己也是"買方".那晚,我徹夜未眠,不能再這樣下去了。

以前,我滿腦子只有添加劑的銷售,把提升業績當作遊戲一樣來享受,但現在我覺得添加劑就像軍工產品一樣,我和那些出售殺人武器、中飽私囊的"害人的商 人"難道不是一丘之貉嗎?

當然,我並沒有犯法。我一直嚴格遵守國家制定的使用方法、標準和用量來使用添加劑,並且在產品標籤上也做了明確標示,但這樣也抹不掉我的罪惡感。第二 天,我辭去了工作。

辭職之後,我一邊執著於無添加劑明太魚子的製造和銷售,一邊與客戶聊起了添加劑的話題。因為我比任何一個人都瞭解日本食品添加劑的現狀。

當然除了我之外,還有很多學者研究添加劑的副作用及使用方法,瞭解每一種添加劑的毒性和危險性。

但是,他們當中肯定沒有人在生產一線待過。為什麼必須要放這種添加劑,用什麼來代替那種添加劑--能指點到這種程度的,除了我別無他人。我是在食品加 工現場待過的"活證人",親眼見到各種白色粉末嘩啦嘩啦地被加進食品裡。

正因為這樣,我更有責任揭發添加劑幕後的事。把我過去的恥辱的"罪行"和添加劑的現狀告訴給更多的人,這是我的使命,也算是對過去所為的一點點贖罪 吧。

轉載請註明來源:315熱線網(www.315rx.com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Ying Yang

Ying Yang

Blog Archive

About Me

Restarting to Learn